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

寫Blog的小孩不會變壞

總統大選的結果,200百多萬票的差距,跌破了很多人的眼鏡,"台灣人到底在想什麼",變成熱門的話題。日治時代、二次大戰、228屠殺、白色恐怖這些歷史,及其所應有的轉型正義,對於台灣人似乎並不那麼重要了。有人說現在的人是汲短利貪享受,有部落格作者到了國外才感慨的寫道,台灣人狹隘的國際觀(I'm not there - 當我們的國際觀只剩下王建民),台灣人只是關心自己眼前的事,顧腹肚最重要,對於周遭的人事物,國際上所關切的,如糧食危機、蘇丹達佛的屠殺、西藏的暴力鎮壓、是否抵制奧運等,都好像事不關己,甚至於自己所在土地上過去發生的事,也不屑一顧。

我比較是把眼光放長遠來看,"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麼",因為台灣的未來終歸是新一代年輕人要去承擔面對的。由於最近幾年來,網路科技的突飛猛進、部落格的流行、行動上網的趨勢銳不可當,有日本女優用手機寫日記、隨時發函至部落格,即是一例。在internet上,譬如說,在自由開放軟體(Free open source software)的開發上,與世界各國寫軟體高手合作,製作出讓使用者不用花錢就可享用的應用軟體。再譬如我有任何技術的問題,通常在網路上幾乎都可找到答案,要不然就在bbs留言,也會有熱心的朋友為我提供解答。這就是新一代網路人的性格,熱情且樂於助人,勇於發抒自己的感想,創意翻新,年輕人有更多揮灑的空間,也可以解釋為什麼社交網絡(Social Networking)會這麼快的在年輕人裏展開來。而且這是一股撲向全世界各角落的熱潮,台灣身為科技先進國家,當然是首當其衝,可喜的是,台灣的年輕人已是這股熱潮的積極參與者。

我寫部落格的歷史很短,原因可能和大多數人一樣,喜歡看文章但要自己寫又很懶。其實驅使我寫部落格的原動力很簡單,就是想要把我的所見所聞記下來,以後查資料很方便,尤其是網路的超連結(hyperlink),讓我很容易的整理我的想法(organize my thought)。再來就是想把自己的想法向外界公開,尤其是得到回響後也有成就感,就想要做的更好。而且當我知道有人訂閱我的部落格時,又有不能讓我的訂閱者失望的使命感,就要不停的找花樣找議題的寫。

新一代的年輕人有如此的工具,可以幫助視野寬廣,個性開放不拘海闊天空。小孩的時候,老師鼓勵我們寫日記,記下生活的點點滴滴,現代人寫部落格如要能有人氣的話,就一定要用「心」寫,讓讀者起共鳴。然後自己的腦力激盪,更能培養出有深入觀察與冷靜思考的能力。有一句話"彈鋼琴的小孩不會變壞",我要說"寫Blog的小孩不會變壞",請台灣這塊土地的父母、老師都鼓勵年輕人寫部落格。

不知道有沒有人記錄下一個國家裏寫部落格文章的人數?相信經常寫部落格文章人數越多的國家,這個國家就越健康越和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