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

還要50萬票,要拼!

前天我推了一篇文章到funP,標題是"台灣人,你的一票將決定後代子孫是否萬劫不復",在不到一天的時間有超過100人推薦,這應該是同意我的想法的,結果funP的年輕編輯認為錯投一票會讓子孫萬劫不復,有那麼嚴重嗎?,就把我的文章貼上亂貼文標籤(以我沒有貼政治文標籤為由),讓它無法留在版面石沉大海。不過今天在Yahoo奇摩新聞網站看到,中央社20日報導,陳水扁總統在彰化永靖鄉的甘澍宮演講說,國民黨一黨獨大不只是倒退二十年,而是萬劫不復,永無翻身的餘地。這都是關心台灣的未來的有識之士的憂心啊!肖年家仔把它當作你們這些「基本教義派」在恐嚇台灣人民,唉!真是苦口婆心。

這就導入我要說的主題,之前的一篇文章,我分析選票的結構,今年全國有投票權人數約1,730萬,預估80%投票率約1,384萬,用立委選舉藍營得票53.5%,綠營得票38.1%算,綠營的基本盤是527萬,但離過半數的692萬票,還差165萬票。以2004年總統大選,綠營得票有過半的實力,也就是說相差的165萬票,是有潛在可能通通投給綠營的。再加上最近民調顯示,本土意識超過七成,如果樂觀的把165萬票的七成判為淺綠的選民,也都激出來投票了,那還有50萬(3%)左右還不想出來投票的淺綠、中間甚或淺藍選民,需要努力。

民進黨真正的危機在於,長期專注選戰技巧,無力重建合乎時代的價值與願景,不知何去何從。近年的內鬥,更將黨內的民主傳統破壞殆盡,這都必須反省。不過話說回來,眼前最重要的是打贏2008總統選戰,因為沒有了政權,反省也沒有用。那還有的50幾萬張的遊離票,成了關鍵。今天和一位經外國朋友介紹,認識的新朋友聊天,很快的話題就轉到馬上就要舉行的總統大選,新朋友說他是綠的,一直都支持民進黨,不過已經從深綠轉為淺綠,因為陳水扁實在太「爛」了,民進黨政府這八年來毫無政績,更把台灣的經濟搞垮了,他的很多親戚朋友都說現在的生活品質變差了。 真的是這樣嗎?

我承認由於政府過去太過於開放投資中國,中小企業、甚至科技大廠都出走流失,資金及工作機會通通搬出去,導致國家經濟日趨被掏空,人民薪資沒有增加,失業率增加,賺吃比較不容易。再加上反對黨的刻意喧染,特定媒體的推波逐瀾,造成一般民眾見面,彼此最常講的一句話:台灣的經濟好糟,民進黨政府好爛。

先不要談曲高合寡,說什麼「不要問國家為我們做些什麼,問我們能為國家做什麼」的老調,摸著良心平心靜氣的想一想,雪山隧道、高鐵、多條快速道路等便捷的交通,串起台灣之美,南科、中科的開發等注重南北平衡、勞工退休新制、國民年金、高雄捷運、8年800億整治水患、族群融合、老人福利、關懷弱勢等,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就是堅持民主,這些都對台灣影響深遠,這都是民進黨政府的政績啊。

再來就是打一中市場對台灣的負面影響,一黨獨大的危機感,中國鎮壓圖博(西藏),馬英九的綠卡等議題,最重要的還是候選人牛肉及治國的理念。大家最關心的是經濟,謝長廷提出幸福經濟的政策,要極力爭取那50幾萬的選民,讓他們了解只有選長昌,才能看到希望

p.s. 最好不要用太極端的字眼,如"萬劫不復",或是"他們都不是人",或是"幹..."`,雖然苦口婆心,但反而會讓年輕人倒胃口。大家加油!

1 則留言:

轉動世界 提到...

我的看法是,沒有了反省,就沒有政權
期待會反省的民進黨,加油